湛空依然

一切文章禁止转载。老文也是。
有事看置顶,善用合集,评论求私一律不回,不伺候伸手党,张嘴要求喂到嘴里的再问拉黑。

日产五千小能手,说肉就肉老司机
头像是长阳给画的萧姑娘=w=

多年老马甲,不接受乙女,不接受拆逆。

© 湛空依然
Powered by LOFTER

#曦孤#点梗#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0粉点梗(1/3)

来自 @唐白白白白_ ,被我一眼就相中了的点梗,超级赞啊这个设定……

感谢比心!

※并不专业,请随便看看,或者欢迎大佬教导。


————————


#曦孤#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AI曦月x沉迷科研博士孤剑

 

 

“早安啊,孤剑博士!今天是2050年3月5日,星期一。最高气温8℃,相对湿度73%,空气指数88,白天晴间多云;北转南风2级。夜间晴间多云;南转北风1、2级。今天天气这么好,你有没有穿那件藏蓝色的呢子大衣?非常好看。”

“早。”孤剑把还冒着热气的茶杯放在办公桌上,实验室中央有个透明的屋子,里面的机器人站起身向着他挥了挥手。孤剑看着它合金做成的皮肤,不知为什么感觉他刚才好像俏皮地眨了眨眼。

不过对于一个机器人来说,“俏皮”这种词太人性化了。

孤剑走到玻璃房前面,在控制器上输入密码,又把手掌放上去检测了指纹。机械提示音在重复着“请验证”和“已确认”,孤剑往检测器前走了一步,荧光扫过他的虹膜,终于提示“认证完成,已解锁”。

机器人正乖巧地站在中央等着他进来,看到在进行例行检查的孤剑,说道:“博士,你今天这件银灰色的衬衫也很好看,不过这不像是你喜欢的风格。”

孤剑的动作顿了一下。

实验室有严格的规定,但凡进入科研所的人都要统一换上白色的防护服。唯一的不同也就是从领口露出来的部分,像它之前提到的藏蓝色呢子大衣,其实孤剑从没有穿进实验室过。

“你穿的衬衫,有96.3%都是深色系,包括午夜蓝,钴蓝色,道奇蓝,海军蓝,藏青蓝,纯蓝黑色,混黑色,和纯黑色。”机器人毫不吝惜地展示着它在色彩方面的词汇量,“你很少穿浅色的衬衫,只有这一件。”

孤剑看着他,而机器人好像知道他要说什么一样:“我昨天晚上看了一部关于绘画色彩的纪录片,觉得很有意思,就去又学了关于色彩的知识。博士,以后我会画画吗?”

孤剑知道这个机器人有十分旺盛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同样的,也很不守规矩。他明明之前已经把它在非自己确认的情况下接触外部信息的权限给禁止了,但它总是还能找到各种各样偷偷越界的办法——并且乐此不疲。

“你想学绘画做什么。”孤剑问道。

“绘画是一门艺术。”机器人回答,又反问,“博士,什么是艺术?”他其实不用对方回答,可以在一秒内检索出各种语言定义下的“艺术”。

“博士,其实是我想给画一幅你的画。”它自作主张地给自己安装了一些小程序,可以根据大众的审美,模仿各种名画来合成出一幅“画作”,也可以把照片处理成各种各样流派的画风。实际上它已经偷着尝试过了,它只有一张孤剑的照片,研究所的证件照,它试图把照片处理成各种风格,不管是佛罗伦萨还是巴洛克,古典主义还是印象派,浮世绘还是工笔画……它甚至用波普风格画了9张不同颜色的孤剑——就好像一个世纪前那套著名的《玛丽莲·梦露》那样。

它用了一个晚上在系统中“画”着各种各样的孤剑,然后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其实它并不是想要一幅画像,而是想,“亲手”画一幅孤剑。

程序控制合成的“画”明明完美无缺,可它始终欠缺了创作者在投入在其中的喜悦、兴奋,忧伤,痛苦……

统称为,情感。

“谢谢。”孤剑说道,他并不知道他的机器人已经飞快地处理了许多意识流,只是礼貌地说道,“虽然我并不懂艺术,但是如果你送我一幅画,我会很开心。”

“你会把它设置成电脑桌面背景吗?”机器人问道,“或者手机屏幕的墙纸。”

“也许会的,如果你希望。”

“希望。”机器人重复了一下,显然又去检索了一下这个词的含义,“是的,我希望。”

孤剑愣了一下,他忽然意识到自己也许犯了一个错误,他教会他的机器人一个主观的感情,他让它去自主判断“情感”这样无法科学严谨量化的东西。

他忽然想起之前曦月曾经跟他说过的话。

曦月十分不修边幅地坐在实验室的桌子上,原本应该严谨穿着的白大褂扣子解开,硬是被他穿出了时尚风衣的感觉。他向着孤剑眨眨眼,有些兴奋地说着:“孤剑你有没有想过,如果AI有了自己的感情,将来会怎么样?它可以基于自己的‘性格’和‘心理’来作出决定,而不是基于数据分析和既定的程序。但是人类的感情太复杂了,人总是一种非常善于伪装隐藏自己的生物——就像你,明明深深被我吸引,可偏偏都不让我亲你一口……哎别打我别打我,我就是开个玩笑吗……”

“博士。”机器人在孤剑眼前挥了挥手,机械的手指被电线牵引着弯曲了几下——不知道为什么,孤剑执意不愿给他的机器人加一层像其他机器人一样的仿制皮肤,始终是暴露着合金的骨骼和各种颜色的电线光缆。

孤剑这才回过神来。

“博士,你刚才是不是在,回忆?”机器人又学会了一个新词,“就像我会分类归档整理我储存的资料那样?”

“可以这样说。”

机器人点了点头,歪头看着孤剑在屏幕上输入许多指令,这些指令都是关于它的。它突然又问他:“博士,‘爱’是什么意思?”

孤剑回答:“是一种复杂的人类感情。”

“就像我爱你那样吗?”

“……”孤剑彻底愣住了,打字的手指微微颤抖。

他的机器人观察着他的表情,又说道:“或者,你爱我?”

“不……”孤剑的声音有些他自己都察觉不出的发颤,他解释着,却好像是在极力说服自己一样,“我……只是你的制造者,这种并不能称之为‘爱’,‘爱’应该是……”

他竟然在对一个AI讲“爱”是什么。

“像你与曦月之间那样的感情吗?”机器人又问道,“你把我命名为‘X’,其实也是曦月名字的缩写吧。不过我找不到关于他的资料,他……”

机器人的声音戛然而止,孤剑的手按在键盘上,控制屏上显示着他禁止了系统的全部功能,把它彻底关闭了。

他从没想到过会从别人嘴里再听到曦月的名字,虽然严格意义上,它也并不是“人”。毕竟随着曦月的罪名与判刑,所有关于他的资料信息都被打上了机密,彻底从这个世界上抹去。研究所中的所有人都好像失忆了一样,再没有人提起这个人,就好像,他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

一个反人类的科学家,一个想把世界引向毁灭的疯子,一个泄露了信息的背叛者,一个……

他爱的人。

“孤剑你觉得,如果我们换个思路,给它们完全的自主,彻底开发它们的智能,而不是限制在既定好的程序中……你说,最后会发展到什么地步?”

“……我觉得你疯了。”

“不,你不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智能。”曦月又对着他眨了眨眼,“当然,我知道其实你是赞同我的,我总能读取你的心思,就像你也总知道我在想什么一样。”

“那你应该知道我现在在想什么。”

“唔……”曦月假装思考了起来,“我猜你想让我吻你,当然,我是不可能猜错的。”

曦月把那个计划命名为“昼夜”,解释说他想要一个如同白昼黑夜自然更替一样自主发展的AI系统。他甚至把不同人的人格抽象化,赋予到系统之中,模拟实验对象的思维模式,甚至让系统自己去“思考”,就好像,那些现实中的人丝毫不差地活在0与1构成的二维世界之中,仿佛能随着系统与电波永远活着。

能够取代真正的“人”。

不过这样不可控的未来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他的研究很快被人发现,铺天盖地的罪名接踵而至,随着曦月的痕迹被抹去,那个尚在研究中系统被彻底格式化。

没有人知道曦月的第一个实验品其实是他自己,是他哄孤剑的“小玩意”,一个完全模拟了曦月人格的小程序。曦月把它称之为“程序员的浪漫”,并演示了那个像素小人曦月如何在孤剑的电脑屏幕里上蹿下跳。当然孤剑对此表示,他并不需要两个每时每刻都要折腾他的家伙。

 

电源接通发出一声轻微的嗡鸣,机器人的指示灯闪烁着,然后稳定的亮了起来。

“孤剑。”机器人的声音并不是先前的系统音,而是传来了曦月的声音,它的LED灯闪了闪,好像俏皮地眨了眨眼,“其实我总是比你想象的要聪明一些。”

 

END



大概想法是,艺术中有AI取代不了的感情,所以用了这个点做引子。

当然我努力回忆了我的美术史笔记……

然后发现基本都还给老师了

评论 ( 24 )
热度 ( 11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