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空依然

一切文章禁止转载。老文也是。
有事看置顶,善用合集,评论求私一律不回,不伺候伸手党,张嘴要求喂到嘴里的再问拉黑。

日产五千小能手,说肉就肉老司机
头像是长阳给画的萧姑娘=w=

多年老马甲,不接受乙女,不接受拆逆。

© 湛空依然
Powered by LOFTER

#梦间集#曦孤# 远行客(6)

更新更新,不占点梗名额2333

那个点梗要求更新的,让我十分愧疚……

导航: (1)   (2)    (3)    (4)   (5)



章六

 

孤剑一路沿着官道北上,他不说目的地,想来也是独来独往惯了,没有这种习惯。曦月也不问,就优哉游哉地跟着他。

用曦月自己的话说:“反正我领的那个牌子,本来也漫无目的,不如跟着前辈,还能学习学习。”

当然对这个说辞,孤剑是一个字都不信的。

曦月骑在一匹白马上,咬着个草叶,只松松地牵着缰绳。他这匹马通体雪白,连根杂色的毛都没有,看上去十分好看。而此刻这马简直是随了他主人的性格,一刻也不老实,一路都在撒欢,总往孤剑的黑马身边蹭。

“小雪。”曦月看着孤剑快要忍不住了的表情,才忍俊不禁地伸手扯了下缰绳,又安抚地拍了拍爱驹飞雪的脖子。

黑马好像是看出了白马的不开心,竟是也扭头蹭了蹭它的鬃毛。

孤剑:“……”

曦月却是噗嗤一声笑出来了,举手示意自己的无辜:“这可不是我授意的,只说明绝影也喜欢我们小雪。你可别生气,我们小雪可是个乖巧的小姑娘。”

孤剑只得瞪了他一眼。

其实孤剑的马原本并无名字,这是他几年前从集市上买下来的。马贩子手里牵着几匹马,就属它身量高大,站在那里格外惹眼。明明是匹老马,却有种十分特别的精神。孤剑心里一动,便去问价,一问才知道是一匹年老退役的战马,也不知怎么辗转到马贩子手里。孤剑伸手拍拍它的脖子,它也好像格外有灵性,低下头蹭了蹭孤剑的衣服。

孤剑这几年带着它,也许因为曾是战马的原因,虽然平日里十分温驯,可真遇到危险的时候竟是毫不退缩,与孤剑共通经历过一些险境。

曦月见识过一次它的机灵,便十分好奇地问孤剑:“你的马叫什么名字?”

孤剑摇摇头:“并没有。”他与黑马也算是相依为命,并不需额外称呼,从没想过这个问题。

曦月眼神一转,便说:“不如我给它起个名字好了……唔,你觉得,绝影如何?一代名驹,也是不辱没它的出身。”他说完伸手拍了拍黑马的脖子,“勇猛善战,忠心护主。”

孤剑还想拒绝,可黑马好像是应声听懂了似的,低头友好地舔了舔曦月的手掌。

名字也就这么定下来了。

 

正是午时,远处隐约能见到些炊烟。再走了一阵,便看到一个不太大的镇子。

孤剑走得轻车熟路,曦月却提起了兴趣。孤剑极少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地,这样的不寻常才格外有意思。

镇子不大,孤剑在镇子外围的一家小院子外下了马。那是间极其普通平常的院子,外面一圈竹篱,院里一个小菜园,散养了些家禽。孤剑还未敲门,屋里恰好出来了一个衣着朴素的少女,大约十八九的年纪,怀里捧着个笸箩。她一抬头便看到了来人,惊呼了一声,手里的笸箩掉在了地上。

“您、您来了……”少女局促地说着,有些手忙脚乱的将手在衣服上蹭了蹭,又下意识地拢了下鬓边的发髻。

“打扰了。”孤剑只是点了点头。

“不,您来……很好,很好的。”她扭过头不敢看孤剑,眼神却管不住,偷偷往他脸上瞟,小心翼翼地,又在可能被发现之前转开。少女好像这才注意到还有旁人,忙向着曦月见礼,“您还有朋友来,我怕是招待不周……”

曦月的眼神已经不动声色地在少女身上打量了一圈,当然连那点隐藏的并不高明的小心思都看得透彻,心里百转千回地转着一个“哦”字,面上却是笑得十分和善,那副好皮囊让人生不起戒备。曦月十分真诚地回礼,抱歉道:“是我不请自来,该是我先赔罪才是。只是还不知姑娘芳名,不知如何称呼才好。”

“您……您也言重了。小女杨薇,您便也随恩公,喊我名字便好。”少女显然极少见到曦月这般的美男子,当下脸便红了,又偷瞄了孤剑几眼,才觉出些尴尬来,急匆匆地冲着屋里喊起来,“小安!小安!快出来!恩公来了!”

“恩公?”曦月挑眉,凑过去低声问孤剑。

“几年前随手救过他们,不值一提。”孤剑不愿多说。

“哦……”曦月终于把心里那声拐了七八个弯的字吐了出来,“你觉得不值一提,人家想必可是时常惦记着……”

“曦月!”

“师父!”

孤剑还未来得及再跟曦月辩解,一声少年的脆音打断了他俩的对话。屋里冲出来一个少年,看上去十四五岁的年纪,鞋子都匆忙没穿好,却抱着柄长剑,直往孤剑身边扑。

孤剑皱了皱眉,不动声色地闪过:“我说过许多次,并不会收徒,也当不起这声师父。”

“是……”少年的面色瞬间如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下去,只得嗫嚅着说道,“但您曾指点过我的武功,一日为师,便理应尊敬您。更何况,您又救过我们……”

“过去的事已经无需再提了。”孤剑生硬地打断他,一时间场面似乎有些太冷,孤剑犹豫了一下,才又放缓声音,“我先前也只是指点你练剑的方式,你家传武学已经足够,你们姐弟两人,也有天分,并不需要随我修行。不过……你若有不懂的地方,仍是可以问我。”

“是!”杨安这才又兴奋起来。

一旁的杨薇却是杏眼含波,站在那里不说话,双手无意识地揉搓着衣角。曦月一直分神注意着她,他一副玲珑心思,转的飞快,怎会想不明白前因后果。孤剑既然说是家传,又提到了姐弟两人的天分,想必姐姐杨薇也是练剑的。然而终究男女有别,自然不敢像弟弟一样如此主动,可少女怀春,又怎会舍得错过这样的机会。

曦月不着痕迹地用胳膊肘轻轻撞了一下孤剑,在对方看过来的时候,朝着杨薇的方向使了个眼色。

按理说,孤剑本不擅长这样的交流,可不知怎么,曦月的一个眼神他便明白了对方心里所想。孤剑再看曦月,后者明摆着一副我就是要看热闹的神情,当下又不忍心起来,无声地叹了口气,只得转向杨薇的方向,嘱咐道:“你若是有问题,也可以问我。”

“是……是!谢谢您!”杨薇愣了半天,才受宠若惊地连声道谢。

当然,在她看不见的地方,孤剑拿眼刀狠狠剜了曦月一眼,后者不疼不痒地笑过去了。

 

孤剑与曦月随主人家进了屋,吃过了简单的午饭,下午又被杨安缠着,请教了许多剑招的问题。

两人在后院过招,曦月就在处不显眼的地方,安静地看着。

孤剑不是个好师父,他很少用语言点拨,也解释不清。但是他又极有耐心,一个招式能重复数十遍的演示,手把手地纠正杨安的错误。

这看着很枯燥,但曦月一点都不嫌烦。

他想着的是许多年前的孤剑,那时他们尚未心意相通,甚至颇多两看相厌。绝情谷中寂寥,孤剑便也是这样,日复一日的修炼,他的心法要求极为严苛,便过着如同苦行僧一般的生活。

那时他对此很多讥讽,只觉既然化生为人,又为何不去置身红尘,融入万千繁华。

“小安,别缠着恩公了。去,上街买些鲜果回来。”杨薇把钱塞进弟弟手里,杨安才不情不愿地应声出门。

孤剑也收了剑,杨薇在旁边递过了准备好的布巾,一角绣着交颈的鸳鸯。孤剑顿了一下,还是道谢接过,却只是象征性地擦了两下手,便折好递了回去。少女的眼神都黯然失色了。曦月站的地方恰好不易察觉,便摸着下巴看热闹。

孤剑又从怀里拿出了一个信封递过去。

“您……”杨薇摆摆手不收,“您每次来,都要留钱……我现在与弟弟并无额外的开销,您也不用这样……照顾我们……”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孤剑的手并不收回来。

杨薇这才犹豫着接下了信封,却是欲言又止,半天才又重新开口,声音里都带着颤:“您……您衣袖破了,要不,我帮您补一补……”

小院里的气氛紧张到了极点,杨薇几乎要把手里拿个信封捏烂,咬着嘴唇,好像下了莫大的决心一般,抢在孤剑拒绝之前说道:“您独自走江湖,身边也没有人照顾……我自知配不上您,但如果可以服侍您……或者,您当我还您的救命之恩也可以!我……”

孤剑是当真没想到会有这样一出,愣住了半晌,看着对方紧张又焦虑的神情,最终仍是重复道:“我只是受人之托,照顾你们姐弟而已。”

杨薇的眼里几乎要掉下泪来。那年孤剑救了他们姐弟俩,年轻俊美,从天而降的侠客,从那时起心里便只有这么个人。那年她还是个小姑娘,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侠客仍是记忆中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而自己也离他越来越远……不,其实,她从来就没靠近过他身边,都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

可她还是有那么一点不甘心:“……您这么多年,每次过来,都只是因为刘大侠的托付吗……就没有一点点的……”

她说不下去了,可孤剑并不是听不懂。

他又重复了一遍:“我只是受托,照顾你们姐弟。”

杨薇的眼神彻底黯淡下去了,她身上有江湖儿女的坦荡,可又不敢真的放肆。痴恋这么多年,她也只有这一次的勇气,敢把心里话说出口来。她毫无意识地点了点头,结结巴巴地说:“您今晚还是在家里住一晚吧,我给您收拾一下……”

“不用了。”孤剑仍是拒绝了她,“我带了外人,不方便留宿,我们去镇上住店。等杨安回来便告辞。”

杨薇踉踉跄跄地跑走了,孤剑仍在院里想事,却忽然听到一声笑,继而一个小石子扔在他面前。他寻声望去,却是曦月从房顶上露了个头,一双眼睛似笑非笑地看着他。

“哎哟,我可不是故意的。”曦月跳下房顶,站在旁边上下打量着孤剑,往屋里的方向一努嘴,“她也到了嫁人的年纪了,这是多大的勇气才来说要跟着你。你竟然还看不上眼。我看她弟弟也很喜欢你,想必是不会有什么夺姐之仇。”

“曦月!”孤剑压低声音喝止他,“女孩家的事情怎么能乱说!”

“我哪里乱说了?”曦月眼里带笑,声音调侃,却让孤剑生出一股不舒服的感觉来,“人家都过来与你表白心意了。要我说,她长得也不差,年纪还小,家里又无长辈,也都是江湖人出身,还不嫌弃你居无定所……这么看来也是般配啊。”

孤剑知他瞎说,不想接话,又不知曦月为何这般阴阳怪气,只得狠狠瞪他。

“既然你看不上这个……”曦月拖了个长音,“那你要不跟我讲讲,你喜欢什么样的?” 

“曦月!”孤剑又喊了一声。他说不过曦月,但并不想用这种事开玩笑,只能说,“感情之事,我无意,不愿耽误任何人。”

“哦……”曦月眯着眼睛,嘴角勾起一个笑,声音颇为意有所指,可孤剑分辨不出他音调中的含义。曦月摸了摸下巴,笑眯眯地说,“我可跟你不一样。天下美人那样多,你又怎会有那么多真心?”



评论 ( 6 )
热度 ( 9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