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空依然

一切文章禁止转载。老文也是。
有事看置顶,善用合集,评论求私一律不回,不伺候伸手党,张嘴要求喂到嘴里的再问拉黑。

日产五千小能手,说肉就肉老司机
头像是长阳给画的萧姑娘=w=

多年老马甲,不接受乙女,不接受拆逆。

© 湛空依然
Powered by LOFTER

#曦孤#阿鹤生贺#歌圩

祝 @鹤白衣今天勤奋了没 生日快乐!

摸一个小甜饼,突发奇想的梗,过一过情人节吧=w=


————

#曦孤#歌圩

 

 

岭南的三月,已经感觉到了初夏的热意。

曦月没个正型地骑在马上,头上扣着个竹编的斗笠,正吭哧吭哧地啃着枇杷。他马背上有个柳条编的小篓,里面水灵灵黄澄澄的枇杷果。刚才他们路过卖枇杷的小姑娘,看两个人帅气俊朗,嬉笑着往曦月手里多塞了几个,连柳条篓子都送了他俩。

小姑娘还格外大胆:“我家的枇杷好吃,我家的篓子编得也好看,你们要是谁喜欢,不如就留下来呀。”

孤剑面上一红,曦月已经笑嘻嘻地接话:“我有这枇杷果就够了。”

小姑娘被拒绝了也没气恼,只是对他们挥了挥手,又继续卖起了她的枇杷。两人走后还听见她的歌声,虽然听不懂,但是听着格外心情舒畅。

曦月自己吃着,从篓子里摸出来一个,示意地向孤剑挥了挥:“吃不吃?”

孤剑点了点头,曦月便扬手扔了过来,金色的枇杷在空中抛过一条弧线,稳稳落在孤剑怀里。孤剑擦了擦,才放在嘴边咬了一下,满口清香。

“甜不甜?”曦月凑过来,伸手蹭掉他嘴角的一点汁液,“过些日子我带你去吃荔枝,要是你喜欢,我也可以一骑红尘博君一笑。”

“我看分明是你想吃。”孤剑无情戳穿。他一贯喜欢清淡,也不喜甜咸,唯有吃辣的时候面不改色,跟嚼茶叶一样淡然。

“我剥给你吃。”曦月得意地眨眨眼,又拿了个枇杷在手里掂着。还能听见那姑娘唱的山歌,调子倒是很简单,曦月忍不住跟着哼了哼,“说起来,要三月三了,不如我带你去看看热闹。”

“什么热闹?”孤剑一贯是很警惕的。

“上巳节而已,你怕什么。”曦月笑着说,他说的越轻巧,孤剑反而却不信任地看着他。曦月也就喜欢这样逗弄孤剑,不管他误不误会,“只不过岭南的上巳节跟中原和江南的都不太一样,百越多风俗,我前些年机缘巧合赶上过一次。到时候有许多人都聚集在一起唱歌,听起来十分动人。”

孤剑这才说道:“好像很有意思。”

 

到三月三傍晚,不用曦月刻意寻找,已经被热闹的人群簇拥着聚集在了一起。

周围一堆堆的篝火把夜晚照的如同白昼,烟雾燎绕,男男女女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孤剑有些惊讶,曦月便拉了他的手,寻了个树下坐着听歌。

有美貌动人的姑娘,也有年轻俊朗的青年,更有阿公阿婆一起,歌声和喧闹声此起彼伏,孤剑本来十分不习惯这种吵闹的地方,但不知怎么的,好像被歌声中透出的热情感染了似的,着迷一般地听着。他听不太懂,曦月也听不太懂,但是那歌声中的愉悦令人心情舒畅。

曦月还跑去买了些小吃捧在手里。他长得帅气,就一路有许多身着盛装的姑娘们往他身边凑,笑嘻嘻地要拉他的手,跟他对歌。曦月像一条泥鳅似的左躲右闪,费劲才钻回孤剑身边。

跟着他回来的还有个长相清秀的姑娘,捧着米酒在唱:“年年都过三月三,今酿米酒请哥尝,那个后生看的起,米酒喝完赛歌忙。”

她拿眼瞟着曦月看,眼神一转又落在了孤剑身上,笑盈盈的。

曦月不接,孤剑自然也是不接的。旁边便有一个小伙子从空地里走出来,接过她手里的碗,一饮而尽,又唱起来:“妹的米酒甜又香,喝在嘴里暧心肠,哥愿与妹比一比,谁的歌声更悠扬。”

周围的人瞬间便兴奋起来了,叫好和鼓掌声仿佛要掀翻天,旁边的凤尾竹被摇得莎莎直响。

曦月跟着叫好了两声,才凑回孤剑身边,忍俊不禁地低声说道:“怎么,是不是被吓到了。”

孤剑瞥了他一眼,还没说话,只听场上有一阵阵悠扬的曲子响了起来,大家安静了一下,又爆发出了剧烈的喧闹声。

曦月看孤剑好奇,便解释道:“是芦笙,她们在跳芦笙舞。”

孤剑看他的表情,直觉曦月好像还隐瞒了点什么,但是又没察觉出什么不对,便只是点了点头,转头去看篝火旁边。正有一堆人吹着芦笙,边唱边跳。

孤剑正在看着,忽然面前出现了一个少女,笑着对他点了点头。孤剑有些莫名其妙,看了曦月一眼,出于礼貌地对着那个少女点了下头。那少女瞬间兴奋起来,一双眼睛闪亮亮地看着孤剑,只等他后续的动作。

孤剑茫然,又直觉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事情,便又转头去看曦月。

曦月正绷着脸,笑意快要憋不住了。

他看那少女就要伸手去拉孤剑了,才终于开口,笑着把孤剑往自己身后一挡,说道:“他什么都不懂,不小心误会你了。不过这是我的人,可不能给你。”

那少女惊讶地看了看曦月,又看了看孤剑,噗嗤一下笑了,笑声如银铃一般。笑完便又唱起歌,往其他地方跳舞去了。

孤剑这才赶忙问曦月:“怎么?”

曦月不答,拉着他往外走,离开了喧闹的人群,这才慢悠悠地解释道:“这边的习俗,三月三跳芦笙舞,少女看上了如意郎君,会对心上人三次点头微笑,你若点头一笑,说明你对她有意,点头二笑,说明你对她非常喜欢,点头三笑,说明你对她起了真心,要娶她为妻。”

孤剑窘迫,想起方才曦月不阻止他,想必是就想看个热闹,不由得面色一沉,拿眼瞪他。

“我错了。”曦月笑嘻嘻的,也没看有多少真心悔过,只牵住了孤剑的手,哼起了小调,“不如我也给你唱个歌赔罪吧。”

山中只见藤缠树,

世上哪见树缠藤。

青藤若是不缠树,

枉过一春又一春。

……

 


※歌词来源于百度

评论 ( 7 )
热度 ( 6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