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空依然

一切文章禁止转载。老文也是。
有事看置顶,善用合集,评论求私一律不回,不伺候伸手党,张嘴要求喂到嘴里的再问拉黑。

日产五千小能手,说肉就肉老司机
头像是长阳给画的萧姑娘=w=

多年老马甲,不接受乙女,不接受拆逆。

© 湛空依然
Powered by LOFTER

#梦间集#曦孤#破晓番外 微光(4)完

已经找到校对妹子了wwww

昨天收到了另个太太给画的插,超棒,就不发,吊一下胃口=w=


————


4

 

地铁站的事情在孤剑以为翻过篇了的时候突然就成了大新闻,一下就在学校里传开了,上了校园新闻头条,Facebook上转发点赞上千,连院长都特意来关心了一下。那日的人已经顺利出院,亲自送感谢信到学校里,直接惊动了校领导。

孤剑也没意识到会发展成这样,他那天只给救护车的医护人员留过联系方式,从没说过自己是哪里的学生。

说来也是凑巧,孤剑看到网页上那张不知道什么人拍的现场照片,才发现自己那天戴了个运动护腕。是某天在学校便利店里随便买的,上面清晰的校徽和校名被眼尖的网友们确定了身份。再去学校根据姓名电话一对比,哪个学院的学生一清二楚。

孤剑作为留学生,还给内地学生挣了脸,各类学生会和社团都大肆宣传,差不多炒的人尽皆知。

只不过这种荣誉的负担着实让孤剑不堪其扰了很久,他实在是应付不来周围各种陌生人跟他打招呼寒暄。学校的红十字会还邀请他去做经验分享,借此作为活动推广的契机。孤剑心里也觉得这是好事,只不过他没有过当众发言的经验,况且事发时他也没有那么高的觉悟,只本能地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此刻更是不知道到底分享什么经验才好。

他一篇稿子磨了三天,只觉得比写最苛刻的教授留的paper还痛苦,末了只能求助魏姐。好不容易写出来的东西被从头到尾一通批判,魏姐大刀阔斧的改了大半,立意高度觉悟思想境界都上升了不知道几层。

孤剑有点胃疼,硬着头皮把稿子背了,好在最后反响颇佳,各方都很满意。

另一个后续影响更为持续,几乎每一个新任课他们班的老师,在第一天都要拿着花名册挨个点名,把孤剑叫起来看看。

所以当隋简第一次来,拿着名单意味深长地念着他名字的时候,孤剑只当这个助教学长也是一样想看看热闹,没有多想。

隋简的本科也是本校,是他们的直系学长,现在的老板正是孤剑他们的专业课老师。教授要求极高,心狠手辣,每年paper都有一大群人重写到死。隋简没比他们大几岁,在“教授太可怕”这点上还很有点“同仇敌忾”的感觉,跟班上都混得很熟。助教一般都是教授的打杂,有些基础内容也是助教去讲。更何况他们还掌握着一项名叫判作业的生杀大权——把日常分数拿高了,期末paper的时候可能好过点。

不过孤剑没动过别的心思,他是真不知道这些,毕竟去年一年他一直在用学习逼迫自己,恨不得教授多留三倍的作业占据他所有空闲的时间,每个平时作业都做得如同期末一样。全A的学霸就是不一样,就差没有拿个全A+。

孤剑只是觉得学长好像很喜欢点他回答提问,也愿意跟他讨论课题。隋简是研究生,又跟着魔鬼导师,当年也是个学霸极的人物,所以孤剑每次都格外仔细,笔记总结写了厚厚一本,连隋简看到都觉得这学弟真是太过认真,说不定还真的很对自己那个魔鬼老板的胃口。

一晃学期过了大半,隋简荣幸地成为了第一个让孤剑存了私人电话的“老师”。跟其他的教授和助教都是邮件联系,讨论问题也是提前预约好时间,没跟哪个人有什么私交。

孤剑也没往别的地方想过,直到他在讲座的会场看到隋简。

孤剑是真愣了,另几个工作人员却毫不见外地跟隋简打招呼,七嘴八舌地说着:“阿隋你终于露面了”“阿隋我们都要开除你了”。

魏姐拍了他一巴掌:“你小子还知道来啊,来干吗的?”

“我的老板是魔鬼,都要忙死了。”隋简赔笑着躲,笑着去看孤剑,“我这不是来找我的小学弟吗。”

众人顺着他的话去看,都明白了什么,交换了个了然的眼神。反倒是孤剑,脸色有些不自然,他对着隋简打了个手势,示意自己有事找他。

“学长。”孤剑说得开门见山,“请不要开这种容易让人误会的玩笑。”

“我没有啊。”隋简笑着看他。隋简长得也很周正帅气,大约有种邻家哥哥的气场,他也是个常笑的人,笑起来不像曦月那样特别感染人,只是非常友善。“我一直在追求你啊。”

“追求?”

“你不会真以为我总跟你说话,拉着你讨论问题,是真的要做一个热心学长,义务支教吧?”隋简就乐,都说同类之间有种感应,这人不会还真这么迟钝吧?那这几个月自己岂不是俏媚眼做给瞎子看了。

孤剑是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了。他是认清了自己的性向,可说到底,他也只是因为喜欢曦月一个人,从没想过自己也会有被别的同性追求的一天。隋简还打了个直球,打得他手足无措。

“反正你也是单身,我也是单身,我看着你挺顺眼的,能找到个合适的人不容易,愿意的话就试试。”隋简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我算是个0.5,做1做0都可以,随你。”

“……不是。”孤剑现在已经不是一年前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了,听到隋简这么直白的话,差点呛岔气。他脑子里乱糟糟的,想解释,又不知道怎么开口才好。前十八年他还没认清自己的时候也没有哪个姑娘跟他表白过,算到头来,也就只有曦月一个人把那些不知真假的喜欢挂在嘴边。

“我也不是要逼你,这是你情我愿的事,我就是想着近水楼台,赶快先下手把你占上。”隋简摊手,笑得很友善,“你考虑考虑,我知道你也不讨厌我。”

孤剑看着他,脑子里就不可控制地想起了曦月。隋简与曦月真是完全不一样,若是曦月,肯定不会说出什么“考虑”的话,他想要的,总能拐着弯的弄到手。更何况,若是曦月,有什么是自己不会妥协,不会给的呢。

“学长。”孤剑组织了半天语言,才开口喊他,“呃……谢谢你,但是我并没有这种打算。”

“但我有追你的打算啊。”

“不,我不会的。”

他这句话说得十分确定,隋简不由得上下打量着他,随即恍然地反问道:“怎么?你有喜欢的人?”

这句听上去轻飘飘的问话,却好像在孤剑心脏上狠狠抓了一把,捏的他浑身血脉都跟着沉闷的疼起来。是,他有个喜欢的人,喜欢到无可自拔,喜欢到明知道无望仍会奋不顾身地沦陷下去,早就万劫不复。

孤剑听见自己干哑的声音回答着:“是的,我有。”

这份喜欢从一开始就深深沉在心底,从没表露在外过。隋简的问题却好像突然让他一直压抑着的感情吐露出来,孤剑没想过他会对别人说起曦月。也许是因为在这里没有人知道那些往事,没有人知道那个他在心里喜欢了许多年的人到底是谁。

“哦……”隋简点了点头,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但你们也没在一起啊,所以我还是可以追你。”

孤剑的满腔情绪被这油盐不进的学长硬生生憋回去了,搅得渣都不剩下。

 

隋简的追求真是说到做到,而且他的计划简直简单粗暴,真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策略。不过他还是有分寸的,在学校里大家只当他们是非常投缘的师兄弟。隋简感觉挺准,他老板还真就很喜欢孤剑,看隋简跟他也挺熟悉,直接挥手让他把孤剑带到课题里来。

简直是超级助攻。

孤剑的校园生活除了教室和图书馆,现在又多了科研室。魔鬼教授名不虚传,孤剑一个本科生都被安排了一大堆事,好在他一贯做事计划的条理分明,又不再是像一年前那会儿似的只是为了折磨自己,时间倒也周转得开,过得极其充实。

对此班上同学只能评价为:学霸就是学霸。

出了学校隋简就高调多了,几乎所有认识人都知道他在追孤剑这件事情。连魏姐都旁敲侧击地问过几次,打听孤剑对他到底有没有什么想法。魏姐好几次有意无意地劝他答应,孤剑只当作听不懂弦外之音。过了几次,魏姐大约也猜出了原因,不再多说了。

一直纠结到了学期末。

考试周后魔鬼教授邀请大家来家里聚一下。开始孤剑还以为教授请客会是很严肃的场合,他又很不会应付这种应酬。不过隋简告诉他不用太在意,每个学年结束,教授都要邀请一大堆同事和学生来家里聚聚。教授在生活上过得很西式,一群人端着盘子自助,吃不了多少东西,主要还是多认识些人,联络联络感情。隋简还关照说,如果不适应就跟着他走。

不得不说,在很多方面,孤剑很感激这个学长。

可是感谢并不是喜欢。

 

聚会具体怎么样,孤剑后来只大概有些印象,他记得隋简带着他见了很多老师和同行,也跟同一个科研室的其他学长学姐们打了招呼。

然后他就很可耻的,被一杯香槟放倒了。

没有喝醉,只不过从没沾染过酒精的神经非常诚实地兴奋了起来,反应都慢了三拍。

隋简端着酒杯,把人领到沙发的一角坐好,一脸震惊又哭笑不得地说:“不至于吧,才一杯香槟啊?”

孤剑不是太清醒,但还能听明白别人的话,闻言有些气鼓鼓地看着他,眼里水汪汪的,有种特别违和的可爱。他嘴里嘟囔着:“一杯香槟怎么了,我没说我不能喝,我就是不喜欢喝酒。”

隋简差点被他那样笑背过气去,他发现,这平时没几句话的人,喝了酒怎么要变话痨了?他之前咋没发现自己这个学弟还有这么可爱的一面呢。

……所以说后来一直许多年,曦月只要一听孤剑提起隋简就打翻了陈年老醋,嫉妒的咬牙切齿,哼哼唧唧的浑身上下不舒坦,也不是没有道理。

“好好好。”隋简就笑,“那你还喝么?要不我先陪你回家?”

“不喝。”孤剑拒绝地十分果断,但也看着隋简,认真地摇了摇头,说,“不用你陪,学长,你很好,我很谢谢你,但是我不会答应别人,我不想耽误你。”

“……”隋简心想,等等,这哪儿跟哪儿啊,说回家的事儿呢,怎么突然发起了好人卡。

但孤剑还在继续说着:“如果没有结果,就不要有希望,也就不会伤心。既然不喜欢,就不要再搭进去不相干的人。学长,我不想对不起你,我知道你对我很好,但是,你还是不要再追我了。”

隋简顺着他的话问道:“如果不是我,是别人说喜欢你呢?”

孤剑好像费神分辨了一下他的话,才又摇了摇头说:“学长,不是你,其他人,我一样都不会喜欢的。”

“因为那个你喜欢的人?”

孤剑仰着头看他,神情坚定,可眼里又透着许多压抑着的难过。他低声说着:“嗯,我喜欢他的……喜欢一个人,已经太辛苦了……”

很久以后隋简开玩笑似的问过孤剑,说这辈子就定下来了,不再换个人了?孤剑知道他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却仍是认真地回答说:有他就够了,我也不会再喜欢什么人了。

隋简叹了口气,坐在孤剑身边,安慰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孤剑眼里的感情他又怎么会看不懂呢,他只是一瞬间有些羡慕,不知道应该羡慕那个被孤剑这样喜欢着的人,还是应该羡慕,全心全意喜欢着一个人的孤剑。

他们的这条路不容易,哪有那么好的运气找到两情相悦的人,但人总还是盼着希望的。

两人都没说话,各自想着心事。隋简突然问道:“他对你好么?”

孤剑愣了愣,听清他说的话后,好像陷入思考似的皱起了眉,犹豫了半天才说道:“他对我……还是好的。”曦月对他还是好的,如果说那个一贯无情的人还有那么些真感情,一半给了家人,一半就给了自己。可那种好又太不对味儿,孤剑无数次地想过,曦月到底当他是什么呢?

隋简却笑了,看着他说道:“他对你一定是不好的,否则也不会让你一个人在这里。”

一个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独自面对无数仓皇未知,守着一份深锁在心里的喜欢。

孤剑睁着眼睛怔怔地看着他不说话。

隋简伸了个懒腰,没型儿地赖在沙发上,一双眼上下打量着孤剑。周围闲聊的人很多,他俩在角落,旁人只当他们也在聊天,没什么人注意。隋简就来了兴趣,尝试着继续问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孤剑极少提起关于自己的事,无论是学校还是社团里,都没人知道他的故事。但是也许因为喝了酒,也许因为之前和隋简的对话触动了心事,亦或是,他压抑的太久太久,此时竟是侧着头想了想,缓缓地开了口:“他……和我从小一起长大……”

二十年的经历也不过短短一瞬。

那些隐晦不清的心思,说不出口的感情,犹豫不决的摇摆,注定无望的结果,还有那场仓皇狼狈的逃离。

孤剑并不是一个好的讲述者,或许他们之间也本就没有那么跌宕起伏的故事。不过是少年时期青涩的爱恋,与求而不得的苦涩。

隋简也不知道孤剑是几分醉,几分醒,安静地听完,末了,搂了搂他的肩膀,不知道说给谁听地叹息了一声:“有个喜欢的人呐……”

 

孤剑第二天还记得昨夜的事情,说过的话也记得七八分,想起自己和隋简说的事,一边觉得有些丢人,一边又松了口气,心里生出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好像“终于有人知道了”。

有些沉重的秘密,有个人一起背负,总是会感觉到轻了一点。

那些压着他许多年的事情,那个压在他心里的人。

隋简还在工作室忙,魔鬼教授是不会因为学年结束大家开开心心聚了个餐,就把工作量降低了的,暑假什么的,没有的事。他看到孤剑来,仿佛看到救星一样,咋呼着扔给他一大堆要处理的数据。

他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反倒是孤剑看着他欲言又止,不知道怎么开口。

“快快快,傻愣着干吗呢?”隋简挥手赶人,一看孤剑犹豫的表情,反而笑了,“以后,要是有可能的话,记得带我见见那个人。”

孤剑一愣。

“他要是敢欺负你呢,学长也好替你出气。”

孤剑也笑了,轻声说了句:“好。”

“然后呢,重点是。”隋简补充道,“他要是不好的话,我还是很欢迎你投入我的怀抱的。啊呀,这句话说得好备胎啊,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孤剑忍不住把手上那一摞厚厚的数据糊在他亲爱的学长脸上。

 

盛夏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来,灿烂得耀眼。

人总是向往光明的,就算是一点微光,也能驱散一片黑暗。

那点光芒也好像随着夏日的阳光,越来越亮。

 

 

番外·微光



——————

小剧场:

HE之后的某年,学长又来内地,喊孤剑出来一起吃饭。曦月听说了,虽然早就知道了学长和孤剑没啥关系,只是很好的朋友,但还是打翻了一坛陈年老醋,非缠着要一起去。

孤剑:你又不认识,去吃什么饭……

曦月:所以这不是去,认、识、认、识。

孤剑:……

曦月和学长见面的时候,双方的心理是这样的:

学长:哟,男神心里的小妖精。

曦月:我忍你好几年了。

然后表面上互相:久仰久仰。

孤剑:……(心累)

双方(表面)友好的握手,学长手上戴着个戒指,曦月很敏锐的发现了,笑眯眯地说:恭喜啊。

孤剑这才看到学长的戒指,他知道学长一直有个感情不错的男友,就是之前没听说他俩盖戳了,真心挺高兴的,也跟着说:恭喜。

曦月就很嚣张地搂着孤剑肩膀,一脸的:有家室的人快离我家孤剑远一点。

学长在心里快笑翻了,觉得这人怎么这么好玩,然后就故意在吃饭的时候跟孤剑说学校和工作的事情。孤剑在HK的四年是曦月的痛点,曦月就只好闷头吃饭,桌子下面抓着孤剑的手闹他。

孤剑就无奈地看着学长:你别逗他了……

学长笑眯眯。

曦月:我也很想听学长多讲讲你的事情^^

孤剑:……(心更累,开始琢磨回去怎么哄人)

买单的时候曦月自觉主动去表现男友力了。

学长就跟孤剑说:看来你是真的过得不错。真不考虑换啦?我现在有很多好资源哦~

孤剑:……

学长就笑,孤剑也知道他是开玩笑,就说:我也不会再去爱什么人了。

学长:你当年那么苦,现在这样,我真挺高兴的。

学长走了之后,曦月牵着孤剑的手回家,曦月笑嘻嘻地说:我也不会再爱别的人了。


(小剧场写了这么长。)


这篇番外写完,整个破晓正文的时间线剧情,就全都完整了呢wwww


评论 ( 25 )
热度 ( 230 )
TOP